就业动态

中国矿业大学举办第76期杰出校友讲坛

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412

杰出校友讲坛现场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杜占东为张武校友颁发聘书和论坛纪念杯

张武校友作“飞向月球的梦想”专题报告

讲座现场

427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回馈母校,启迪学子”第76期主题杰出校友讲坛在机电学院报告厅举办。机电工程学院1998级校友、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主任设计师张武校友应邀作“飞向月球的梦想”专题报告。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杜占东,工程图学中心教授刘初升,邓燕飞、梁佳卉等专兼职辅导员与在校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侯德伟主持。

聘任仪式上,杜占东副院长代表学校为张武校友颁发“大学生生涯规划导师”聘书以及杰出校友讲坛纪念杯。

张武校友以“飞向月球的梦想”为主题从“认识月球、为什么要探索月球、如何探索月球、探月那些事、空间可展结构的发展”五个方面分享了中国探月工程的背景现状以及他参与国家探月工程项目的经历。张武校友向同学们详细科普了“中国探月工程”“三步走”战略并结合学科专业知识,就地面发射、月球登陆、月面探查等介绍了“嫦娥四号探测器”的前沿科技和月面相关科学实验,还通过宣传动画为同学讲解了“嫦娥五号探测器”的设计方案、工作原理和探测任务。最后,张武校友针对机械类学科相关知识应用,从分类、实现、困难与国际化视野等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空间可展结构技术的现状。报告结束后,张武校友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热情的交流,细致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杰出校友讲坛由中国矿业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和机电工程学院联合举办,活动丰富了大学生对登月探月工程的认知和对学科专业知识实践运用的了解,增强了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的意识和积极性,拓展了在校大学生生涯发展的途径和平台,激励学生更好地进行生涯规划和成长成才。


张武校友简介: 200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机电与材料工程学院,2005年硕士毕业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目前担任中国航天集团公司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主任设计师,主要从事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四号、五号飞行器结构机构类产品研制工作。个人获得上海市、中国航天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进步奖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