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动态

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动态专题报道我校基层就业典型人物和做法

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161

日前,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站以《中国矿业大学:“一带一路”上的矿大人》为题,对我校基层就业典型人物和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基层就业一直是中国矿业大学的一项传统和特色,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统一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对基层就业工作进行深入宣传、广泛动员,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干事创业、成长成才。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到煤炭、基建以及国家发展战略项目、到中西部重点发展地区等基层就业的比例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相关连接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动态专题报道我校基层就业典型人物和做法

附:

中国矿业大学:“一带一路”上的矿大人

20161228日,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一带一路)》纪录片报道了巴基斯坦“一带一路”项目,并对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生李春敬进行了采访。20156月,李春敬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通过校园招聘进入中建三局中巴公司,同年8月赴巴基斯坦工作。入职后由于表现出色直接进入伊斯兰堡新国际机场项目(IIAP,该项目为巴基斯坦政府最具影响力的项目之一,也是“一带一路”的典型工程之一),担任项目技术、安全负责人以及项目团支部书记。参加工作至今,李春敬在平日工作中认真负责、谦虚谨慎,在发挥专业优势的基础上,更好地展现了自身的优秀综合素质。由于表现出色,20165月被评为中巴公司“五四优秀青年”。

李春敬是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生投身基层,服务国家的典型之一,这样的典型在矿大毕业生中还有很多,这也是中国矿业大学党政高度重视基层就业工作,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的工作效果的体现。

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学校每年召开专题就业工作会议,强调基层就业重要意义,提出“越是优秀学生,越要下基层”,要求统一部署、广泛发动;把每年4月定为基层就业宣传月,4月第一周定为国家项目宣传周,通过政策宣讲、现场咨询、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宣传基层项目,组织开展基层就业主题教育活动30多场。

树立典型,榜样激励。学校以校友们在基层工作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悟为典型榜样,举办校友讲坛34场,参与学生10000余人次;学校每年评选表彰基层就业先进个人100余名,并制作展板在全校宣传展出。

多措并举,立体宣传。学校开通了CUMT大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微博、尚武讲堂微信平台、老兵之家和矿大征兵QQ群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等内容;开通基层就业政策咨询热线电话和短信群发系统;校广播台、学生食堂大屏幕电视在中午和晚上就餐时间对相关信息介绍进行滚动播放。

研究反馈,全程服务。学校建立基层就业跟踪服务体系,每年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研,2016年暑期走访全国10余省135家企事业单位,重点走访了煤炭企业、中西部等基层工作的毕业生;认真做好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的跟踪服务工作,建库立卡,每年主动联系建档毕业生2次,及时了解情况,提供全程服务。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到煤炭、基建以及国家发展战略项目、到中西部重点发展地区等基层就业的比例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20136月,刘延东副总理在给我校毕业生的回信中,对我校毕业生选择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