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地质环境与灾害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3139

研讨会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致欢迎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环境科学处处长刘羽发言

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委会主任、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发言


近日,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委托,工程地质环境与灾害学科第四次战略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和长安大学承办,来自全国相关高校和科研单位的著名工程地质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主题为“着眼国家重大需求,立足时代工程特点,定位学科远景目标”。

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致欢迎辞,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矿大110年的风雨历程,并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工程地质等相关学科面临着新的使命,在“双一流”建设格局和“三深一新”发展布局中,工程地质环境和灾害学科也必将会迎来新的、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环境科学处处长刘羽介绍了基金委的深化改革理念,以及学科处、地学部近期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她指出,要透过“境界”看“学科”,学科之间的竞争,不是“零和”博弈,而是一种“共赢”关系,广大科研人员要站在大时代、大国际、大学科的背景下思考学科发展中的各种问题。

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委会主任、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表示,广大学者要从“人类世”和“宜居地球”的学科高度出发,思考“我们要做什么”“我们如何调整和适应”。同时,各大高校、中科院所等有关科研单位和部门要把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各项工作融入到国家重大工程战略中来,向重大进军,向基础攻关,通过“大方向”和“项目群”的引领作用,在未来5-10年中突破一系列关键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难题。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胡新丽教授代表编写组,汇报了《工程地质环境与灾害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相关情况。专家们就学科内涵、分支方向和理论架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报告内容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与建议。

会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分别参观了学校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并与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新闻来源:资源学院 徐继山 王启庆 乔伟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