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中国矿大举办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3175

论坛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致欢迎辞

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进行主旨发言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刘书林教授进行主旨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池忠军主持开幕式

论坛现场


5月26日,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中国矿业大学主办,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联合承办的“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

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主编刘书林教授致辞并作主旨报告。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池忠军主持。

刘波书记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情欢迎和真诚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现状和未来展望,并围绕矿大学科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目标,对矿大“兴文战略”进行了介绍。她从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发展战略、学科布局与发展水平等方面对学校文科、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了分析,对取得的成就、面临的困难和不足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最后,她强调高等学校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等教育、思政课建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刘书林教授回顾了清华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的渊源。他说,中国矿大在徐州办学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接近实际、接近生产的务实作风,中国矿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走在了全国前列,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和有为之士。

开幕式后,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刘书林副主编进行了论坛主旨发言。

逄锦聚教授指出,高校必须在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上毫不含糊,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思政课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遵循规律不断改革创新以及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

刘书林副主编指出,理论界要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召开的一系列意识形态工作会议进行概括,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补充一切新鲜的、有生命力的内容,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批判错误思潮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纳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与会专家学者代表分三个阶段进行了大会发言。大家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这一论坛主题,就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创新与发展、新中国70年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发展成就与基本经验、新中国70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历程与经验、新中国70年中国共产党引领社会思潮的历史考察和经验总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课堂革命”背景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方向与实践探索、“路矿工人红色精神”的继承与发展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

论坛得到媒体广泛关注,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网、新华日报、交汇点等媒体平台进行了报道。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阎国华摄影:项志国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