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暨中国研究生恢复招生四十周年纪念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1599

我校举办首届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暨中国研究生恢复招生四十周年纪念会

校长宋学锋致欢迎辞

专家作主题演讲

副校长周国庆为研究生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院长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12月16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首届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暨中国研究生恢复招生四十周年纪念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周国庆出席会议,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省内6所高校的研究生教育领域专家,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以及新晋研究生导师和部分骨干导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升主持。

宋学锋校长致欢迎辞。他简要回顾了我校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以来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截至2018年7月,我校已授予博士学位2539人、硕士学位27287人,先后培养出了以谢和平、彭苏萍、刘炯天、何满潮、沈树忠、康红普、顾大钊、金智新、武强等院士为代表的学术大师,以付建华、赵铁锤、贺天才等为代表的省部级政府高级干部,以郭金刚、李崇、李晋平等董事长为代表的央企(国企)高级管理干部,共有8人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16人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获奖,各类人才活跃在国家各条战线和各有关单位,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他谈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40周年,也是我校在江苏省办学40周年,举办此次论坛,既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回顾与经验总结,也是在新时代背景下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次思想解放和工作交流。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学校能够进一步开拓思路,深化改革,充实内涵,提升水平,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矿大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发展之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拔尖人才。

在上午的专家论坛上,来自我校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的7位专家分别围绕“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教育思考、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研究生分类招生考试、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国际化高水平课程建设、资助评价协同机制、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等方面作了主题演讲。

下午的院长论坛上,周国庆副校长为“研究生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管理学院院长陈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段鑫星、矿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学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牛强、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邓喀中针对我校研究生过程培养各环节、各阶段、各层次进行了主题报告。张东升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

本次研究生恢复招生四十周年纪念会同时也是庆祝我校建校110周年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在研究生教育层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深化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的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新闻来源:研究生院 孙洪洋摄影:孙璐 孙洪洋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