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新增3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

中国矿业大学:新增3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
2019年06月21日 15:47 新浪教育

  中国矿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56所重点大学之一,也是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

中国矿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 冯震中国矿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 冯震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目前您正在关注的是新浪2019——《高考大讲堂》。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中国矿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冯震-冯主任,欢迎您!

  冯震: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上午好。

  “国字号”大学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今年6月1日学校成功举办了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1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今年又有3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全校ESI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总数达到了7个,这充分显现出矿大雄厚的学科实力。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学校在“双一流”学科建设方面的总体情况?

  冯震:首先,作为一所具有110年办学历史“国字号”大学,学校通过长期发展和建设,已经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矿业为特色,理工文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和多科性大学的基本格局。

  其次,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有4个学科进入A类,在全国高校工科门类评估成绩中排名第20位;其中矿业、安全两个学科评估为A+,继续稳居全国第一,测绘、地质评估为A-,位居全国第三。此外,机械、土木、管理、化工等4个学科评估为B+,全国排名前10-20%;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环境科学与工程、力学、数学等6个学科评估为B类,全国排名前20%-30%。

  再次,2019年上半年,学校的数学、环境与生态学、计算机科学3个学科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加上之前的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学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达到7个。其中QS发布的2018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中国矿业大学的矿业工程学科排名全球第19,位列亚洲第1。

  目前,学校正按照固本强优拓新、特色发展的基本方略,确立了“2+4+N”学科发展布局,提出了去“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的学科建设计划,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建成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主持人:在这些学科的强有力支撑下,想必中国矿业大学各专业也实力不俗,能否请冯主任介绍下2019年贵校有哪些招生专业?有哪些优势专业推荐给考生报考?

  冯震: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共有57个本科招生专业,按专业大类进行招生。主要包括以下几类:一是学科评估A类学科对应的专业群,包括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安全工程、地质工程、测绘工程等;二是国家重点学科对应的专业群,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工程力学、土木工程等;三是新工科专业群,如机器人工程、自动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是文科专业群,包括行政管理、法学、英语、德语等。

  我校有一批优势专业。一是有14个国家特色专业,分别是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会计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地质工程、土木工程、工程力学、环境工程、测绘工程、信息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二是有11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分别是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安全工程、地质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测绘工程、土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是有3个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分别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四是有16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或行业评估,分别是土木工程、采矿工程、建筑学、矿物加工工程、工程管理、测绘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安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等。

  双一流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

  主持人:那进入大学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是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关心话题,想请问冯主任在人才培养方面贵校有什么做法?

  冯震:学校注重因材施教,构建实施了多层次、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系。

  (一)实施大类培养。学校强化通识教育,实施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53个普通类专业以21个大类进行招生培养。

  (二)本硕博拔尖人才培养。以孙越崎学院为平台,以培养基础宽厚、国际视野宽阔的学术精英为目标,面向国家重点学科相关专业大类录取的新生择优选拔90名学生实行3+3本硕、3+2+3本硕博连读的拔尖人才个性化培养,并实现了国外高校访学奖资助全覆盖、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项目全覆盖、学业奖学金全覆盖。

  (三)卓越工程师培养。学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高校,专业培养方案由学科专家和行业一线专家共同研究确定,既体现了学科前沿的发展方向,又将行业和社会的需求纳入其中。另外学校的部分专业实施“3+1”学制,安排一年的顶岗实习,由学校和行业分别配备导师,实现协同组织教学、协同指导培养。

  (四)双一流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学校强化“学科融合、国际化联合”,开设矿业国际班和安全国际班。以国际一流人才培养标准,采用双语或全英文的国际化教学,并安排至国外学习、海外实习、联合培养。

  主持人:那我们学校在实践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方面都有哪些举措?

  冯震:学校秉承“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的办学理念,非常注重对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中国矿业大学是全国最早开设《创造学》课程体系的高校,是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每年用于实习的专项经费超过2400万元,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在全国24个省已经建立495个实践实习基地,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4个;另外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建立8个海外实习基地。建设有青创广场、智创空间等双创实践基地,每年受益学生数千人。

  2018年,5个项目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以金奖数量全国第二、总分全国第五、江苏第一的总成绩,捧得该项赛事“优胜杯”;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我校酷博特战队连续两年夺得东部冠军,2018年全国总决赛获得特等奖;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学子取得了一等奖4项等。

  创办全球第一所 “旅游孔子学院”

  主持人:随着国际化办学的不断深入,如何提高自身与国际院校合作引发了国内高校的深度思考,那么矿大在促进国际化教育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创新举措?

  冯震:学校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同100多所世界知名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形成了高水平、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化办学格局。创新高等教育国际协同模式,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机构—国际矿业工程教育能力中心,发起成立了“国际矿业、能源与环境高等教育联盟”。在澳大利亚创办了全球第一所以旅游为特色的“旅游孔子学院”,大力推进中外人文交流。

  学校设有国际学院,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国际一流人才培养。现有两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每年开展10余项“2+2”“3+1”“3+1+1”等模式的校际交流项目;学校还积极开展友好院校交流、海外实习、暑期学分课程等一大批短期海外交流项目;此外,学校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上经费资助优秀本科生到国际一流大学开展插班学习、实习、毕业设计等,丰富学生的海外课程体验和人生经历,扩大学生的国际学术视野,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主持人:高校毕业生的发展是考生和家长非常看重的择校因素,也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想问一下冯老师贵校的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冯震:经过学校几年扎实的培养,矿大毕业生普遍具有扎实的专业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发展前景看好。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学校本科毕业生具有端正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知识能力、良好的职业通用能力和职场适应能力,基本在入职3-5年内成长为单位的骨干人员。

  学校普通本科生的升学、出国率超过36%,基本均升入国家“双一流”高校及中科院、国外知名大学。学校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普通类本科生推免研究生比例超过17%,均推荐至本校及其他国内知名高校、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

  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是“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称号的5所高校之一。学校组织知名企业、事业单位、人才中心等来校招聘,每年在校内提供的就业岗位超过6万个。本科生就业领域包括先进制造、电力供应、信息、战略性产业、能源资源、经济商贸、政府机关等行业,就业地域以长江三角洲、环渤海湾、珠江三角洲和淮海经济区为主。

  新增2个跨学院培养大类

  主持人:谢谢冯老师的介绍,那在节目的最后想请冯老师给我们即将报考的学生一些建议及高考祝福吧!

  冯震:学校实施按专业大类招生,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每个专业大类作为一个招生专业志愿,按专业大类录取的学生入学时不分具体专业,在完成大类通识课程培养后,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及专业容量、学生成绩和志愿等情况分流至所录取专业大类中的相关专业。

  2019年学校新增了2个跨学院的招生培养大类,如矿业类包含4个专业,其中采矿工程、工业工程、交通运输属于矿业学院,矿物加工工程属于化工学院;机械类包含4个专业,其中机械工程、机器人工程属于机电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属于化工学院,工业设计属于设计学院。以跨学院大类录取的学生,大一期间随机分配到各相关学院代管、并实施相同的培养方案,大一结束后分流至大类内各专业。

  考生可通过中国矿业大学本科招生网查看大类、专业介绍。

  对于平行志愿普通批次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如符合录取条件进档不予退档,建议考生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另外,学校不限制考生应试外语的语种,但英语是各专业的必修课程,考生入学后均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谨慎报考。

  最后,预祝大家金榜题名,考入理想的大学!欢迎报考中国矿业大学!

  主持人:再次感谢冯主任的到来!希望同学们都能考入理想的大学,也欢迎大家加入我们北京工商大学~

  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所有内容。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的专业资讯,敬请关注新浪教育高考频道,我们下期再会!

扫码关注

大咖说

高清美图

精彩视频

品牌活动

公开课

博客

国内大学排行榜

国外大学排行榜

专题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