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相伴,创业路上无限可能——记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经管学院廖国庆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10


利落的短发,一件简单的白色短袖,这个阳光开朗的男孩叫廖国庆。

瞬间乐队的成员、橘子乐团的创始人、“心琴音乐”培训中心的创办者之一……诸多身份背后,包裹着少年对于音乐最真诚的热爱。音乐之于他而言,藏于心中,永不泯灭。

为了心中的这份热爱,他走上创业的道路,创办了属于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开始了一段新的音乐征程。

  

琴声起,少年愿付之以热爱

“与音乐相伴”是廖国庆难以割舍的执念,这个执念激励着他成长,让他在音乐的道路上能一直走下去。

他从小学六年级就开始接触乐队,初中也组建了属于自己的乐队,虽然高中因学业繁忙暂时将梦想搁置,但进入大学的他重拾梦想,不断为自己设定目标。

大一刚入学,看到贴在墙上的乐队招新海报,廖国庆就对乐队的生活产生了向往,他默默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加入乐队!”经过一系列严苛的面试、选拔,他如愿以偿加入了矿大老牌乐队——瞬间乐队。

作为乐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廖国庆有很多东西都需要学习。在瞬间乐队的这段时间里,他跟随学长学姐的脚步不断积累经验,提升自我。然而,他的目标并没有止步于此,“我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乐队”。

大二学年,他与一群热爱音乐的朋友一起创立了民谣乐团——橘子乐团,就这样,廖国庆的身份从一个学习者转变成了一个领导者。他带领着乐队四处演出,为乐队积攒了一定的人气,并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乐队的日子并不算轻松,廖国庆和乐队成员们经常要为拉赞助、找场地而忙前忙后。他回忆起乐队在青春广场举办音乐会的那天,同学们闻声而来,为他们挥舞双手,一起合唱。“那是我最引以为豪的一段时光,虽然很累,但上台演出时观众们的热情回应让我觉得一切都值了。”廖国庆笑谈道。

生活中有苦有甜,廖国庆却热爱不减。他最喜欢的歌手是梁博。梁博曾在歌里写道:走/就一个人走/稳健的脚步/踏实泥土。廖国庆正是这样踏着稳健的步伐,将身边的繁华浮躁统统踩在脚下,去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

在校期间,廖国庆参加过迎新晚会、五月采风、毕业晚会等十余场活动,与乐队一起在徐州赛区乐队大赛中斩获冠军,代表学校参加江苏省大学生乐团新势力大赛并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在这些过程中,他的阅历变得更加丰富,性格变得更加成熟,但他的心依然躁动火热,理想依旧无限远大。

  

弦不绝,少年愿付之以坚持

廖国庆不愿自己的热爱止步于此,于是在大三学年,他为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制定好了计划,廖国庆就开始和自己的合作伙伴着手落实。经过一番考量,他们决定将店铺设在学校南门的后街。

后街的房子大多都是毛坯房,装修、整理全部要靠自己解决。大的工程他们就联系施工队,小的细节如桌椅、小物件的购置,他们就亲力亲为。装修结束后,他们就开始为招生、营业而忙碌。

创业对大学生而言,难度并不小,但廖国庆创建乐队的经验和专业优势帮助团队减轻了不少压力。工作室的招生对他们而言是一大难关,项目刚起步,知道工作室的人并不多,宣传工作室就成了当务之急。廖国庆在组建乐队的时候积攒下了不少人脉,于是他就请一些熟悉的朋友来帮他宣传工作室。一传十,十传百,工作室的名声也逐渐扩大。

除了工作室的运营,廖国庆平时也负责吉他的教学。工作室的学生主要来自矿大,在课堂上,他不仅会教同学们弹吉他,也会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向同学们传授自己在学习、生活上的经验,让同学们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有时候课上的内容教完了,我会跟他们聊天,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廖国庆微笑着说。

用心经营自己,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创业者。廖国庆用亲身实践摸索出了“亲身尝试才能把想法变成现实”的道理。

  

鼓和鸣,少年已悄然立船头

工作室正式开业后,廖国庆带着工作室成员陆续举办了一些活动,如民谣音乐节、心琴音乐会等。心琴音乐会,以他们的工作室命名,代表工作室“一心追求琴音,用心做好音乐”的理念。

带着这样的理念,廖国庆与乐队成员们一起积极筹划活动,宣传工作室。从活动的前期准备到后期工作,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排练歌曲、布置场地乃至最后的卫生清理,都需要他们身体力行。他和工作室的成员总要为此忙到很晚,也因此感到疲倦。但当他们看着工作室的粉丝数量从0上涨到100,又从100上升到如今的400+,这种劳累感就随之消失,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懂得坚持的人。廖国庆对音乐始终如一的热爱,让同学们发现了这个男孩子身上特有的闪光点——认真负责、懂得坚持。班里的同学们都愿意让他成为班级的管理者,他出色的管理能力大家都有目共睹,他也得以连任两任班长。

今年大四的廖国庆即将步上工作岗位,他的创业经历也让多公司对他另眼相看。“在创业的过程中,我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等都得到了提升,在面试时也有了更大的自信和更出色的沟通与表达能力。”廖国庆自豪地说。

他和音乐更像是一种互相成就的关系,对音乐的热爱使他产生了创业的念头,让他变得更加优秀;而他在这个过程中让更多人爱上音乐,深入了解音乐。

廖国庆正如一个行者,无畏而无惧,前行的道路上难免孤独,但他心怀着对音乐的热爱,带着敢于尝试的信念,走在属于自己的日落大道上,与音乐相伴,谱写属于自己的未来。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刘舒畅 陈俊昊 张妙芬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