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在基层中砥砺前行——记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电力学院吴凡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26


言语中透露着自信,严肃而又不失幽默,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6-8班的吴凡在大学的丰富经历让他变得更加成熟稳重。

如今,吴凡学以致用,知行并进,签约广东电网韶关供电局,成为一名电力系统的技术性人才。他将在我国的电力工程建设一线砥砺奋斗,建功立业。

  

学科竞赛磨砺专业

幼时的吴凡就对电子设计持有浓烈的兴趣,考大学时也如愿考取了自己的理想专业。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电子设计方面的科研竞赛,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谈及自己竞赛的经历,吴凡表示,“最为深刻的是那次江苏省电子设计大赛”。那场比赛中,参赛选手需要在四天三夜的时间内做出一个基于FDC2214的电容式手势识别装置。FDC2214是一种电容数字转换器,可以检测不同的电容值。而当时吴凡所在团队需要的电路板十分难找,于是他们便自己动手搭建了一个电路板。

这项精细的工作稍不留神就会出现差错,而一旦出错就必须重新再做。在用废了七块电路板后,吴凡所在的团队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取得了这次比赛的三等奖。“虽然过程很辛苦,但苦中作乐”,吴凡如是说。

除此之外,吴凡还获得了“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二等奖”“STC智能终端开发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他很高兴自己参加了这些竞赛,说道:“竞赛和学习相辅相成,学习为竞赛提供基础知识,而竞赛则会帮我们巩固学习成果。”

  

学生工作历练能力

大学期间,吴凡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担任学工处辅导员发展研究科学生助理。在处理好学生工作的同时,他还在慧雅教育兼职,对二到四年级的小学生进行编程教学。“我在担任学生助理和兼职家教的期间,自身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历练”,从执行力到领导力,从待人接物到视野格局,吴凡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大三时,吴凡加入中国矿业大学电子协会并担任副会长,主要负责培训会员和举办活动。“这个职位,一方面培养了我做事的魄力,不能犹豫不决;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我的决策能力。”在活动的切身体验中,他的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当谈及如何协调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时,吴凡强调:“学习与工作两者并不冲突,我们需要具有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还要学会分清主次。”大学期间,吴凡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对他而言,每一次尝试都会给他带来一笔宝贵的财富。

  

基层就业奉献青春

大三暑假期间,吴凡通过校内选拔前往广东电网韶关供电局进行实习。在这次经历中,他了解到巡线的电力工人每天要在上百米的高空上行走接近五公里,吃饭、休息等日常需求都只能在高空进行。吴凡深切地体验到了电力工人的艰辛,“这次的实习经历让我对未来的岗位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也明白了做好这份工作需要具备坚韧的品格和较强的耐力。”

而正是凭借着大三实习期间的优秀表现,吴凡顺利签约广东电网韶关供电局。吴凡表示,在工作中将不断提高能力,在待人接物、为人处世这些方面有所提升。吴凡直言:“我的目标不仅是成为一个技术性人才,而是能够成为一个综合性人才。”

吴凡十分感谢母校四年来对他的培养,“在学校的这四年时间对我来说十分珍贵,无论今后我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我都不会忘记在矿大成长的四年。”

未来,还有更加广阔的天地等着吴凡去探索。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杨杰 贾龙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