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续戎装梦的巾帼火箭军队员——记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经管学院任文静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0


“当兵从来不是偶然,这一直是我的梦想。”

来自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16-1班的任文静,2016年大二结束后投笔从戎,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2018年退役回归矿大校园生活。

戎装在身,责任在心。经过两年部队生活的磨砺,任文静切身体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也更加坚定自己保家卫国的终身目标,考研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与戎装梦再续前缘。

  

当兵卫国,绿色军营献青春

从小“不爱红装爱武装”的任文静,一心向军,却在高考时囿于成绩与军校梦想失之交臂,“其实父母很支持我来矿大,他们认为我的性格去军队会吃亏,在大学里磨一磨蛮好的”,任文静说道。可当兵的种子早已深埋在她的心中,逐渐生根发芽。在矿大度过两年的时光后,任文静毅然提交了参军材料。

“一旦有了这个念想,不去实现,就会遗憾终身”,在一切流程都敲定以后,任文静才把自己即将参军的消息告诉父母。最终,她以江苏省素质测试第18名的成绩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队伍,奔赴怀化服役。穿上军装、保家卫国,任文静为期两年的部队生活由此开始。

“来到部队的第一天,不少新兵未能适应高强度训练体力跟不上,可当我们在一起唱起《强军战歌》,体会‘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的歌词时,每个人都悄悄红了眼眶”,任文静回忆道,“既然是我自己的选择,那我哪怕是一边后悔、一边努力,也要把这一份责任与担当肩负起来”。

任文静与战友们每天都经历着“魔鬼”训练,挑战着身体的极限:训练哨在每天清晨6:30准时响起,每天都是固定的作息时间;夏天还好一点,可以奢侈地拥有一个小时的午觉;吃饭越快越好,有时吃不饱,就只能顶着饥饿训练……在与战友的相互扶持中,任文静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匍匐、滚进、擒敌等体能训练方面,任文静向来是班里的佼佼者。可一到叠“豆腐块”这一项,她就有些惭愧:“我干不来这种细致活,虽然我觉得我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可班长还是不满意,每次训练回来时我的被子总是被扔到了地上”

“班长特别严厉,不许我们流泪、不许我们逃避、不许我们放弃,但她也很关心我们,总会在夜里偷偷给我们掖被角。”任文静坦言,是班长教会了她何为军人的职责、何为军人的担当。

  

褪去戎装,家国情怀仍不改

参军前,任文静终日穿梭于宿舍、教学楼、篮球场与图书馆之间,却找不到坚定的方向:“当时我对学习也没有什么动力,仅仅追求完成基本课程内容。”经历了两年的部队生活,任文静学会了坚持、变得自律和顽强。

两年很长,每一次的训练都是漫长的煎熬;两年也很短,脱下军装的那一刻,任文静才明白“为梦想努力的每一天都弥足珍贵”。

退役复学后,任文静深感自己仍要向着心中的报国梦继续前进,决定考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考研这一年,是我考上大学后最踏实的一年”,备考也让任文静再次体验了高三时为了军校梦想拼命奋斗的过程。

任文静喜欢看军事片、想做一名缉毒警察、想去人民需要的地方、想为自己的理想行业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我想做一名真正的警察,去自己想去的岗位,无论在哪里、无论多么艰苦,都要做真正的自己。”对此,她的辅导员周红肖老师肯定道:“她有非常强烈的家国情怀,理想的专业是缉毒警,这课程难度非常大,她又是跨考,整个考研过程十分艰难,她也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想到’和‘得到’之间,必须要有‘做到’”,一旦明确目标,无论准备过程有多苦,任文静都坚持到底。顶着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的三重跨考压力,大三下学期起,任文静将每天近乎80%的时间都投入于复习当中,她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学习她不曾接触过的法律、侦察等方面的知识。“背书背到第六、七遍的时候真的崩溃过,自己快要考试了依旧什么都不会”,任文静如是说。

任文静深知,对于四级考了三次才刚过线的自己而言,英语是弱势。她通过背单词逐步提升英语水平,“考研前我每天可以背500个单词”。

这一年,动摇过、迷茫过,但都挺过来了,也幸好自己挺过来了”,在漫长的准备后,任文静通过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初试和复试。

  

心向往之,放手拼搏不怕输

初入大学,任文静最大的兴趣爱好是篮球。大一时,她加入了学院篮球队,并在不久后担任院队队长一职。任文静负责带领队员们进行日常训练,每天六点便早早集合,晚上还要接着训练,折返跑、传球练习等等都是每日必备项目。“虽然篮球队的训练不及部队里的训练,但大家也都很辛苦”,训练本身并不会带来欢乐,但因为是和队友一起熬过,任文静觉得十分美好。

大二时,任文静和队友们一起筹备CUBL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篮球联赛。可由于参军,她未能参加最终的比赛,“没能上场还是有遗憾的,但是场上的她们都是我的队友,看到她们为学校拿到江苏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时,我也由衷地感到骄傲。”

脱下军装、回归校园后,任文静仍常常回忆起部队的生活,“学校较部队更加自由,手机不用上交,也听不到清晨的吹哨声,可我还是想念火箭军,想念我的战友们”。携着这份热爱,退伍后的任文静担任过国旗班教官,参加了2019级的新生军训工作,也常常参加学校武装部举办的各种征兵沙龙活动,与有意入伍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军营小故事。

入伍两年,任文静比从前更有勇气放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大三寒假,任文静前往云南丽江体验了为期20天的支教生活。“心向往之,所以我去了”,支教期间,她也收获了新的感悟:“要学会‘俯视’,发现那些值得我们去关注的地方,需要我们去奋斗的地方。”

任文静坚定地表示,“我可以输,但我不怕输”,无论何时,她都会一如既往地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为了理想不断奋斗。

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里的“优秀义务兵”,摸爬滚打样样能行;是朋友们眼中“理想化”的追梦者,敢想又敢拼;也是老师们眼中“爽朗、干练、非常有闯劲的小姑娘”,充满热情和朝气。

回忆往昔,任文静心怀感恩,感谢每一个曾给过她帮助的人;提及未来,她依旧坚持自我,为了心中热爱,义无反顾、永不服输。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吴姝娴 陈思逸 安佳乐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