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朱国庆教授受邀央视《新闻1+1》栏目解读重庆市加州花园火灾事故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4005

朱国庆教授接受电话采访

  

1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聚焦报道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火灾事故。在节目播出期间,针对广大民众广泛关注的“火灾为什么会蔓延这么快”“民用高层建筑内消防设施是否能够抵挡火灾的考验”“高层建筑外保温材料防火问题如何解决”“消防通道被非法占用怎么办”以及“火灾带给大家哪些警示”等五大热点问题,央视主持人对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消防工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朱国庆教授进行了电话采访。

据悉,1月1日下午,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发生火灾,大火迅速从2楼引燃到30层,经过约3个小时的扑救,明火被扑灭。

朱国庆教授运用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依据《消防法》和有关管理规定,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解释了高层建筑竖向火灾蔓延迅速的原因,指出高层民用建筑消防设计与消防设施仍有一些科学问题待进一步研究,并提出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避免消防通道非法占用,杜绝建筑内可燃物乱搭乱堆等不安全行为。朱国庆教授的解读专业严谨、通俗易懂,回应了广大社会民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起到了释疑解惑、服务大众的专家解读作用,受到了央视《新闻1+1》栏目编辑的好评,节目播出后也引起了广泛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朱国庆,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现任江苏省城市地下空间火灾防护高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被聘任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核电厂消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消防工程专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消防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学会建筑防火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国建筑学会材料与结构防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防火性能化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防护工程方案审核专家库消防专家、《消防科学与技术》期刊编委、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家等职。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五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相关链接:高层建筑火灾,怎么防?(《新闻1+1》 20200102) 

 

新闻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张国维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