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他从硕士毕业生成长为集团最年轻的总工程师——记我校采矿工程2005级校友尉瑞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953


尉瑞,33岁,我校采矿工程2005级校友,中煤能源集团华晋集团有限公司王家岭矿总工程师,同时也是中煤集团现任最年轻的总工程师。而王家岭矿是中煤集团的主力矿井,为集团公司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

从贫苦家庭走来,硕士毕业后仅用六年,从实习技术员逐步成长为综采队队长、通风科主任工程师、生产技术科科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这样的履历,实在不凡。但尉瑞说自己属于扎到人堆里就找不到的那一类,格子衬衫、黑西裤、黑框眼镜坐在2019级博士生课堂里,他好像并无特别之处。

  

奋当益强,锻造有为之材

2012年,尉瑞在我校采矿工程专业硕士毕业,正式踏入工作岗位,在当时中煤集团人力资源部刘处长的推荐下,来到了华晋集团王家岭矿工作。

彼时的王家岭矿在2010年经历了震惊中外的“3·28”透水事故,一直处于停产整顿阶段,因此在复工复产后,该矿区人才极度短缺。抱着“不管到哪里都得脚踏实地干活”的想法,尉瑞来到了王家岭矿,从实习技术员开始干起。

基层磨砺人的心性、锻造人的能力,在初入王家岭矿时,扎根基层便成为尉瑞心中最坚定的想法。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丝毫没有放弃的念头。

与新来的大学生一起深入矿井一线,协助井下工人安装矿压监测、防尘、应急避险采煤配套系统,清煤、抬钢管、搬运材料等体力活也不在话下“我是农村来的,这些体力活从小都做,一点也不觉得辛苦。”从小便在家帮忙干农活的尉瑞,很快便适应煤矿现场艰苦的工作。懂技术、能吃苦、不怕累,尉瑞很快在工作中站稳脚跟,两年后,他被任命为综采队队长。

虽然现在已经成长为煤矿总工程师,但在尉瑞看来,工作几年来,最具挑战性的工作,还是综采队队长他管理着采煤队110多名基层员工和整个开采现场。

现场安全怎么管控?生产如何安排?设备是否正常运转?设备检修是否到位?采煤机从哪里进刀?遇到特殊的地质构造如何预防?顶板怎么控制?员工行为如何规范?这些都是尉瑞每天都需要操心的事情。

从一线工人到管理者,角色的转换使他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比从前更为全面,也因此有了全新的工作体验。尉瑞回忆说:“一个月三十天,我有二十多天都在井下,遇上机械事故的时候,待的时间就更长了,我记得我最长的一次是两天两夜。”在尉瑞的精心管理下,综采队的各项工作得到稳步提升

当队长一年多后,尉瑞的工作从区队转到科室,先后任通风科主任工程师、生产技术科科长、副总工程师等职位,完成了从采煤队向全矿的管理转变,并在2018年12月晋升总工程师,也成为中煤集团最年轻的总工程师。工作7年来,他先后获得矿先进个人、华晋公司先进工作者,获得公司及以上科技创新成果奖励9项,并获得首届中煤集团青年科技奖。

  

苦而进取,坚守成事之心

虽然工作后平均一年半便调整一次岗位,工作中尉瑞始终没有改变的是一颗进取、坚守的事业心。

刚担任综采队队长的尉瑞遇到了不少难题,作为当时整个矿区唯一的采煤队,队伍新、大中专学生多、工作经验不足、管理难度大……

针对这样的状况,尉瑞边思考边实践,形成了“思想上坚持、质量上达标、操作上规范”的管理方法。

采煤队队伍中很多90后刚毕业的大中专学生因受不了井下工作时间长、采煤工作面的工作环境出现了工作懈怠、甚至旷工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尉瑞的工作方法是“找大家的最在乎的事情和他们沟通。”他和年轻职工们面对面谈心,了解了他们既在乎个人收入却又畏难情绪的矛盾点,进行了针对性的谈心,职工们很快端正工作态度

尉瑞始终将设备检修、质量达标放在重要位置。他组织制定了“持表检修、持表验收”的操作方法,“这样既操作规范、预防违章操作,又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使大家能够很好地坚持。”这一方法也在全矿进行推广,得到了广泛认可。

同时,随后尉瑞从制度入手,进行严格绩效考核,细化工作要求。综合措施的开展保证了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也推动了采煤工作的顺利进行。

回顾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尉瑞说自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是在母校求学的历程让他拥有了“求是创新吃苦耐劳的精神财富。尉瑞始终相信坚持务实、不怕吃苦的精神是一切学习工作的关键。

在工作中,尉瑞始终把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相结合,锻炼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并随时对书本知识进行更新换代“如今井下已经实现了4G通讯,有很多先进的设备,这和我们上学时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不断创新和学习,是提升工作能力的关键要素

在担任生产技术科科长期间,他大胆创新,提前谋划采掘接续,优化设计,精心组织全矿生产,引进新技术、新装备,有力地提高了矿井单产单进水平,紧跟行业发展潮流,积极推动矿井智能化工作面建设。

工作以来,尉瑞为了解决王家岭矿动压巷道支护难题,优化工作面之间的保护煤柱,提高煤炭回收率,对工作面间的保护煤柱合理宽度进行研究分析,将原来初步设计的20米煤柱缩小为6米小煤柱,极大地降低了巷道变形的概率、提高了煤炭回收效率,也形成了王家岭矿小煤柱沿空掘巷控制技术,并将研究成果撰写论文公开发表,获得中煤集团优秀科技论文奖。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尉瑞的求学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他来自晋西北偏僻农村,兄妹4人,家里条件贫苦。

从学前班到初中,尉瑞一直是在村里的学校上学,放学后还要帮着家里干农活。小学读完后,由于家庭困难又离县城中学较远,尉瑞正面临着辍学,村里的一位高中毕业生回村办了一所仅有一个年级一个班的初中学校,尉瑞很幸运地又在这所条件简陋的学校继续学习,同时也可以替家里干农活。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学习上较常人也更加刻苦。三年后尉瑞和班里另外两名同学顺利考入县城唯一的高中,而这所乡村初中也因学生少而停止了办学。

高中时期,尉瑞同样保持着好学苦学的态度,奋力追赶地方教育条件不同带来的知识水平差距,最终在高考中以全校前十名的成绩获得了矿大录取通知书。

大学时期的尉瑞,校园生活过得简单如水,按时上课、正常自习、课余打打篮球、跑跑步,同时坚持勤工俭学,发报纸、摆放自行车,校园里留下了他自强自立的身影。

尉瑞本科时辅导员朱磊老师说,“尉瑞是一个特别励志的同学。”尉瑞说,初入大学时便知道自己的基础比较弱,在计算机、英语这些学科上更是有明显的劣势。“那就按部就班地学吧。”尉瑞说,知不足而后改之,他查缺补漏,愈发刻苦,以后天努力弥补教学条件不足产生的学科缺陷。大二,尉瑞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考试成绩名列前茅,还曾考取过班级第一名。

正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劲儿,逐步打磨出了尉瑞坚持不走捷径、稳扎稳打的学习习惯。在毕业设计中,尉瑞以刘桥二矿的地质条件为基础,对矿井进行设计。他从矿区的实际出发,反复改动绘图,不断注入自己的独到见解与创新思维,寻找专业知识与实际操作的契合点,最终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校优秀毕业生,并顺利保研本校继续深造。

  

普通的贫苦农家子弟到集团最年轻的总工程师,尉瑞的履历平凡而闪光。求真务实、吃苦耐劳、持续学习、创新合作……这些优秀的品质已经成为他的习惯,正所谓“越努力、越幸运”,尉瑞在平凡中成就了属于自己的不平凡。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安佳乐 王瑶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