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发光体”的人——记我校外文学院1978级校友王进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573

作为BBC所评的“新中国新女性”,她不爱标签,对刻板印象大声的说“No”,可标签却钟爱于她,“经济学家”“社会学家”“资本运作专家”“中国高校EMBA最受欢迎教授之一”纷纷投入她的怀抱每一个标签的背后都藏着她对生活的态度——积极向前,终身学习。

她就是我校外文学院1978级校友王进。

  

让精神与品德指路

“矿大人都极度顽强,扎实肯做”王进不乏感慨地说。时代背景矿大人练就了骨子韧劲这份精神自然走入了王进的心中

1997王进经历了事业上的重大转折“我们的公司上市后四大行纷纷减持股票,我作为政府的管理人员不再拥有公司的控制权”所有人都认为她理应就此退场,安心成为一名公务员可一份不能被打倒的信念在她心中燃起,她想去搞清楚到底什么是经济什么是股份什么是商业运作

于是,外文专业毕业的她,43岁时毅然选择了跨行攻读商科并在后来选择到剑桥大学修读风险投资曾经的实践与理论学习相映照,她在探索中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尽管仍有挫折,但绝对的热情与向前看的姿态为她打开了一扇通向全新领域的大门积极的信念使一路披荆斩棘在困难中发掘乐趣“你能想到吗,我和那些年轻的同学们一起聊天,一起畅快喝啤酒

知识付费的时代悄悄来临,王进深有感触:“走向社会,你会发现知识竟然要收费并且费用额度远高于学分费用。”结合自身的发展经历,王进建议同学们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同时蹭课”以拓展知识面全面发展必然比在单一领域画地为牢具有更多的发展空间,花一份学费却得到多倍的知识是一件多么令人愉悦的事情

“我不希望现在的孩子太多关注于我的过去,任何人都不可能成为王进。”王进的话中带着些许霸道,却自有其道理。于王进而言,克服路径依赖踏上不同的河流是她传奇的注脚每个人成功的道路都不尽相同她期待着每位矿大学子去挖掘自身特质,去领悟去超越,去成就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

  

“矿井”

“你不知道你自己多能干,你只是缺乏平台与眼界。”这是王进对晚辈们的忠告,也是她自己璀璨人生的写照。

1988 年,偶然阅读本知名外文学术刊物的王进,发现当时杂志中罗列的天然气国家中竟没有中国的身影爱国情使然,她以个人名义奋笔写下了一封全英文邀请信:“敬爱的主席您好,我是中国的一名关切天然气的热心人,中国有着巨大的天然气储备,可我没有在您的文章中看到……

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国际天然气联盟的主席在一个月后回复了信件,并接受邀请前往中国考察能源部邀不至的贵宾来到中国后,被中国深厚的天然气储备所震撼,考察结束后便火速发来国际天然气联盟第一届会议函,指名王进担任领队借此机会王进还引进了中国的CNG项目。在不经意间,王进就开始了走向国际、走向世界的精彩人生。

面对当下王进也给出了自己的思考“新技术是伟大时代所赋予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好好利用新技术,‘弯道超车’才会成功”院士专家们在自己的领域内深耕,才成为了行业里的巨人年轻人不可能不花时间一下变成巨人将新技术应用到专家们的盲区里,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重返母校,王进并不多提及那些被时间封锁的记忆“我从不记忆过去,我只关注未来。”有着与众不同的人生哲学的她,选择将目光放到更长远的事情上,从不被过去所牵绊。从知青岁月到改革开放,她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矿大几十年风云的见证者。在矿大转型新时期,她坚信矿大能有更好的发展“我国将在2035年与美国平起平坐,我相信那时候的矿大将会是世界名校!

危机字很玄妙,愚钝的人只看到了危险,而聪明人会从中找机。扩宽视野寻找机会踏上平台迎风翱翔,这是王进站在高山上所看到的回头之时,她也期待身后能站着更多在山顶看风景的矿大人。

  

多元发展,提升价值

王进看来,生活是多彩的,每个人都应多去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当你拥有了更多的身份、做更多的事时,你就会体验到更多不同的人生,相当于活一辈子,却有十几辈子的经历,这是一件很划算的事情。”

作为社会学家,她亲临习近平总书记刚宣布成立的雄安新区,为见证下一个中国奇迹而期待;作为经济学家,她曾考察一带一路后的兰州,为新增5万人可以前往俄罗斯打工而兴奋;作为政府顾问,她曾远赴内蒙古沙场点兵的现场,为中国梦之宏伟而惊叹。每一种身份带来的全新的角度与案例,都提供着重重养分,丰满着她专业知识的羽翼。她称自己是“自带发光体”厚积下,即使迎着最炽热的阳光,她也能闪耀出自己的价值。

在交叉学科已成为主流的时代,如何全面发展、渗透多个领域,是青年学生们应认真思考的问题。当谈到如何统筹安排自己的时间精力时,王进自信地说:“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是不需要刻意安排时间的。”当一个人真正热爱一件事时,会把自己的一切都燃烧进去。积极学习终身学习,是王进身体力行的积极态度,也是每位矿大人的进取姿态。

谈及对后衷告王进建议当下的年轻人们扎实主业,在学习中不断实践。“我的授课之所以能受到学生的欢迎,是因为多方面的实践与理论相互交融,我课堂上的例子永远可以随口就来”这是深耕专业领域后发自内心的自信,也是她霸而不蛮背后的智慧

“自带光环”王进,有着很多的精神侧面,每一种都光芒非凡。作为矿大学子她的生命时刻在燃烧,而这种顽强的精神健全的人格拼搏的姿态,是每个矿大人都向往并努力践行的。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然 张妙芬 王雅慧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