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余名师生参加“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04-05浏览次数:4198

  “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校党委书记刘波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主持活动

向革命烈士致哀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讲解员殷小涵分享淮海战役故事

 矿大师生与附小部分同学参加教育活动

师生敬献鲜花

师生绕塔一周瞻仰  

  

4月5日清晨,徐州凤凰山东麓,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巍峨耸立。中国矿业大学1000余名师生和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江南大学等驻苏部属高校师生代表,在纪念塔前庄严肃穆,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现场,全体师生齐唱国歌,向革命烈士致哀并敬献花篮。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讲解员殷小涵分享了淮海战役故事《一生守望一世情》,讲述了青年战士王玉德坚定投身淮海战役、妻子李凤兰一生守护小家支援战役的真实故事,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和忠诚忠贞的精神,让现场师生无不热泪盈眶。

校党委书记刘波在讲话中说,淮海战役是一场人民的战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深深地扎根于人民当中、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清明时节祭奠革命先烈,就是要感受天地英雄气、告慰革命先烈,就是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矿业大学将承载起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以一流的科技与知识成果造福人类的光辉使命承载起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行业转型升级的时代使命承载起在淮海经济区探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远大志向。面对未来,矿大师生永远都要在革命先烈奋斗的基础上更加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每个人的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主持活动。现场1000余名师生将手中的菊花敬放在塔前台阶表达追思,绕塔一周瞻仰,部分师生还到纪念馆中参观学习。

此次“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采取师生自愿参加的方式进行,活动倡议一经发出,全校师生自发积极参与。部分思政课教师、学校欧美同学会会员,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学15级学生党支部、校党政办党支部等师生党支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陈兴教授生物信息科研团队等部分教学科研团队,孙越崎学院越崎2018-3班等学生团支部,中国矿业大学国防教育协会、大学生世纪环保组织、少数民族文艺社团等学生组织参加了活动。

陈兴教授说,参加集中祭扫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在平时的科研育人中,不仅要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带领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更应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们每位老师更要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好好做科研、好好带学生。”学校欧美同学会20名教师参加了活动,副会长、矿业工程学院李桂臣教授说:“欧美同学会会员在海外经历了学习锻炼,我们要毫无保留把自身所学奉献于学校发展,将个人的追求与学校发展融合为一体,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

参加活动的中国矿业大学国防教育协会同学中,既有大一学生也有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协会负责人陈实介绍,同学们每年都要到淮塔祭奠革命先烈、接受精神洗礼。在学校少数民族文艺社团的倡议下,35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藏族的学生参加了活动。社团主席、土木学院卓越工程师2016-1班努尔艾力•图尔洪介绍,“大家看到学校的倡议都表示要一起参加活动,参加这样的活动,能帮助我们学习中华民族解放的艰难曲折历程,学习革命先烈们为有牺牲多壮志的伟大精神,学习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非常有意义。”

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601班孟涵和其他五名同学一起从无锡来到徐州参加了活动。孟涵说:“小时候也参加祭扫活动,那时懵懂地觉得革命英雄们非常伟大。但是现在更加明白,作为青年人要继承先烈们的遗志、弘扬他们为民族、为国家英勇向前的精神。向先烈学习,致敬那些不朽的生命!”

除了矿业大学及驻苏部属高校师生,矿大附属小学部分学生也和家长们参加了此次活动。小学一(2)班有近十名同学自发一起来到淮塔前,同学们身着校服、稚嫩的眼神透着光芒。四(2)班房静婕同学说:“听讲解员阿姨的分享,我感受到革命先烈们英雄壮志,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报答祖国!”

据了解,自2017年12月起,中国矿业大学联合驻苏8所部属高校,将淮塔作为革命文化教育基地,并定于每年4月5日开展“清明祭英烈”革命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倡导每一位同学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次赴淮塔祭奠英烈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教职工经常性参加淮塔革命文化教育活动。

在校的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主题教育活动。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 黄继辉 丁艺涵摄影:项志国 刘悦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