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校友

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报道陈清如院士事迹

发布时间:2018-09-16浏览次数:121

9月16日,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制作的陈清如院士专题新闻纪实片《矿物加工工程专家陈清如》在科教频道播出。

节目中介绍,陈清如是我国首位选煤界院士,矿物加工工程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为了心中的蓝天梦、减少燃煤污染,陈清如院士六十多年来一步步攻克难关,解决世界性技术难题,为实现煤炭的高效洁净利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做好选煤,减少燃煤污染,还祖国碧水蓝天”是陈清如院士最大的愿望。六十余年来,他为了煤炭的高效洁净利用献身科研工作。他指导和参加了我国第一座用重介质旋流器处理末煤选煤厂的设计、建设、安装、调试、投产的全过程,指导研制了我国第一台筛下空气室跳汰机,解决了选煤用跳汰机的大型化问题。

面对我国中西部缺水地区、湿法选煤既浪费水资源又污染环境的局限性,陈清如立志于走出一条中国自己的选煤之路,他率先提出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从1984年着手理论研究,整整十年,陈清如坚守一线攻克难题,终于在1994年调试成功世界上第一个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工业性试验系统,干法选煤的“天方夜谭”就此成为现实。干法选煤被称为选煤工艺的一次重大革新,陈清如也收获了“干法选煤之父”的盛誉。

陈清如院士心系科研事业,全身心忘我工作。1990年底突然便血,被诊断为肾癌。在疾病面前,他毫无畏惧。陈清如说:“如果癌细胞还没有扩散,就尽快手术;如果癌细胞已经扩散,就立即出院,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左肾切除手术后不到一个月,他就来到了黑龙江七台河,继续投入到现场工作中。

陈清如院士一生与煤相伴,一心为祖国工作。他常告诫学生,人的一生很短暂,人一生的时间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要不愧对已逝去的昨天、过好今天、迎接即将到来的明天。

陈清如院士一心向学的精神和事迹,得到了中央媒体的广泛关注,此前,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分别以《陈清如院士:做学问就要顶天立地》《陈清如:一生与煤相伴》等为题,深度报道了陈清如院士的事迹。


相关链接:

【中央电视台】《大家》矿物加工工程专家陈清如

【央视科教频道】满面尘灰烟火色,只因心怀蓝天梦

【人民日报】陈清如院士:做学问就要顶天立地

【中国科学报】陈清如:一生与煤相伴

【中国教育报】陈清如:“矿”世情缘

【中国青年报】92岁院士陈清如:赋予时间以荣光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