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校友

新生新鲜事 | 14岁少年的追光路

——记2017级新生建筑与设计学院李睿

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49

“那年正当年少,微风不燥,我只看见你的好”,这句话用来形容14岁的李睿刚刚好。

2002年12月出生的李睿是我校2017级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在同龄人还在上初中的年纪,李睿来到他向往已久的矿大,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然而,一路走来,小小少年的追光路却有些“坎坷”。


小年纪,大困扰

李睿比同龄人早了四年进入学校读书,原本应该无忧无虑玩耍的童年,被提前到来的辛苦学习生涯取代。李睿坦言道:“虽然我知道提早入学可以更早接受各方面的锻炼,为以后的深入学习预留了更多时间,可是毕竟小时候还是太小,困扰也是有不少的。”

基本上总是同年级年龄最小的李睿,在学校里遭受到了同学们的调侃与嘲笑,年龄的差距也给他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造成了一定的困扰。“虽然大家都是小孩子,有的时候是玩笑话,但我也有点苦恼的。”

很多时候,年龄小,和同学缺乏共同话题的他,只能站在一边默默听着同学们聊天。他伤感地说:“往往他们讨论的好玩的事物,我都好像过很久才有所接触。”同学们的调侃以及与他们之间类似于“代沟”的隔阂,都让李睿感受着孤单与无助。

但与此同时,也是因为年龄小,李睿总是会受到老师的“特殊关照”。这种出于善意的“关照”更加拉开了他与同学们的距离,让他感到无所适从。李睿说:“我当时在学校里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身边的同学们能够用看待同龄人的目光来看待我,我也能交到很好的朋友。”对同龄人来说并不困难的事情成了李睿的一个奢望。


追光途,多歧路

谈起艺术生的选择,李睿说主要还是听取了父母的建议。“当时我也没想好到底选文科还是理科,索性就听从父母安排选择了艺术生这条路。”李睿说道。

虽然同意了开始当一名“美术生”,但李睿却时常觉得自己“并不是这块料”,事实上,他的成绩也确实并不是十分突出。在为期半年的美术集训中,由于成绩持续不理想,李睿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

临近艺考,又逢自己的成绩低谷,李睿感到力不从心。看着自己被老师批评的画作,他忽然觉得自己的画是那么的不入眼。他开始思考,自己到底怎么了?是自己真的不适合艺术生的路吗?心底的迷茫,让李睿开始辨不清方向。坚持还是放弃?

“当时的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嘛,整天浑浑噩噩的。”回忆起往事,李睿坦诚地说。更加让李睿焦心的是,他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那时候感觉自己像走在悬崖边上一样,稍有不慎就是万丈深渊。”

看着身边的同学一帆风顺,李睿开始感到心慌,甚至一度想放弃手中的画笔。直到他与一位同学谈心,那位同学遭受了比他更长的低谷期,但却总心平气和地持续着练习,“不努力,你什么也得不到,即使是原本就属于你的东西,一样会失去。”年少的傲气和心中的不甘,让他又重新拾起了信心。“挺感谢那位同学的,要不是他的话,我就不可能在矿大了。”李睿说。


新生活,新态度

随着学龄慢慢增长,年龄小所带来的困扰好像慢慢弱化了,逐渐成熟的心智让李睿意识到了自己的年龄可能也是一种优势。心态的转变也让他学会用另一种态度去发挥自己的特长。

因为年龄的特殊,自己往往在新的班级新的环境更容易成为焦点,给人很深的第一印象。相处过程中,李睿开朗大度的性格很容易给人以亲切感,容易和周围同学打成一片。年龄小又减轻了相处中他人对他的陌生感,几句调侃便拉近了彼此间距离,他还因此结交了几个知己。朋友们在他觉得自己“画什么都很丑”的迷茫期给他鼓励,让他重获了前进的动力。

心态的调整让李睿和同学们打成了一片,学业上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同学们都会热心为他解答。生活中李睿更是如鱼得水,宿舍里舍友们都十分照顾他,大家相处得也一直很愉快,这也给他的住宿生活留下了很多美好而珍贵的回忆。

“环境只是一股助力,真正推动前进的还是梦想的力量。”李睿说,“虽然年龄小,但也算经历了一点‘坎坷’。是对大学的憧憬让我坚持了下来。”

“考上好的大学一直是我的第一个梦想,梦想成真,我很知足。”李睿也开始了大学生活的规划,“先补上英语方面的不足吧,无论是基础知识还是专业技能,都要抓起来。”

梦想的光总是一路照耀,也一路指引着这样一位小小追光者。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新闻网